高级检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89年  第6卷  第3期

显示方式:
核物理
过渡能区重离子裂变研究
戴光曦
1989, 6(3): 1-5. doi: 10.11804/NuclPhysRev.06.03.001
摘要:
单核能10—20MeV/A 是低能到中能的过渡能区,重离子裂变开始出现与近心碰撞相联系的非完全熔合裂变,同时对不易裂靶核也出现跟随裂变,它与周缘碰撞相关。利用线动量转移分布上的差异可以将两种裂变有效分离,从而分别给出两种裂变的截面、角分布、自旋值等。从裂片共而的偏离分布宽度,可估算裂变过程中的轻粒子发射量,并找出该宽度与单核子激发能的关系。
1988年核物理新闻
朱维和
1989, 6(3): 6-10. doi: 10.11804/NuclPhysRev.06.03.006
摘要:
二中微子双β衰变的实验观测近50年来已认识到核双β衰变的研究可作为探测中微子基本特性的一种工具。重要的未知的中微子特性之一就是其静止质量。通常假设中微子是无质量的,但大多数大统一理论预示其静止质量实际上不等于零。如果求得一个可测量的质量,这种发现可能是大统一理论的胜利,并提供一个对这些理论的约束条件。有质量的中微子亦是从事星系动力学方面的工作中观测到的神秘的黑洞物.
环境样品反康普顿Ge(Li)γ谱分析
庞巨丰, 郑桂芳
1989, 6(3): 11-15. doi: 10.11804/NuclPhysRev.06.03.011
摘要:
本文研究了样品的体积(量)恒定和样品体积(最)可变两种情况下,环境样品的Ge(Li)γ谱和反康普顿Ge(Li)γ谱的分析方法。
法国格勒诺布尔研究中心(CEN-G)简介
马英杰
1989, 6(3): 16-19. doi: 10.11804/NuclPhysRev.06.03.016
摘要:
本文简单介绍了法国格勒诺布尔(CEN-G)的主要设备、研究领域以及其它有关情况。
核技术应用
穆斯堡尔谱学的近期前景
夏元复
1989, 6(3): 20-22. doi: 10.11804/NuclPhysRev.06.03.020
摘要:
本文讨论了穆斯堡尔谱学应用的突出特点、显著特征、发展趋势、最新进展以及我国穆斯堡尔谱学界的基本情况。
正电子湮没与高科技
王少阶
1989, 6(3): 23-26. doi: 10.11804/NuclPhysRev.06.03.023
摘要:
本文简要描述了正电子湮没技术的基本原理和常用的四种实验方法(正电子寿命测量、湮没辐射角关联测量、多普勒展宽能谱测量和慢正电子束技术)。介绍了正电子湮没技术在材料科学研究中的某些独特优点:如研究金属、合金与半导体材料中的缺陷和相变,测量金属的费米面和空位形成能以及研究辐照损伤等。此外,还报导了正电子湮没在医学(正电子照像)、空间技术、生命科学以及高温超导等高科技领域的最新应用进展。
核检测仪表研究应用进展
吴礼才
1989, 6(3): 27-28. doi: 10.11804/NuclPhysRev.06.03.027
摘要:
本文主要讨论了国内外研究应用核检测技术的代表性公司和实验室、应用情况、技术特点、典型产品以及我国的有关现状。
离子束成膜技术
郭华聪
1989, 6(3): 29-31. doi: 10.11804/NuclPhysRev.06.03.029
摘要:
本文简要介绍了几类离子束成膜技术:离子束沉积和外延;离子束辅助沉积和离子蒸发沉积;集团离子束沉积;离子束溅射沉积。
核技术农业应用
陈少三
1989, 6(3): 32-35. doi: 10.11804/NuclPhysRev.06.03.032
摘要:
本文介绍了核技术农业应用的概念、发展概况,并对我国核技术农业应用状况提出了若干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