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89年  第6卷  第4期

显示方式:
核物理
核反应实验数据获取的变换网络
戴光曦
1989, 6(4): 1-5. doi: 10.11804/NuclPhysRev.06.04.001
摘要:
近代核反应实验使用多参量获取法。从探测器组到计算机中间有一变换网络。它保证了数据获取的正确性与完整性,是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本文根据国内外现状,提出按变换功能将中间变换网络分划成三种网络:即主信息网络、事件触发网络和事件格式网络。这样可清晰而完整地进行中间变换设计,有一定适用性。作为一个例子,本文就兰州重离子国家实验室的大型通用筒形散射室终端的中间变换网络进行介绍,以此来具体阐明三种网络的功能和实际内客.这就为我国核物理同行们提供具体信息,来使用该国家实验室设备进行实验。
电子加速器在核物理研究中的应用进展
王兴华
1989, 6(4): 6-10. doi: 10.11804/NuclPhysRev.06.04.006
摘要:
在核物理研究和粒子物理研究中,电子加速器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本文讨论了上述领域的最新进展。主要内容包括利用电子加速器提供的电子进行散射实验的优点、进展中的电子散射装置、利用电子散射进行核研究的总的情况、已经取得的主要成就、面临的难题和解决方法、新的实验方法和电子散射装置,最后进行了简短的展望。
气体探测器的最新应用
张玉成
1989, 6(4): 11-15. doi: 10.11804/NuclPhysRev.06.04.011
摘要:
本文讨论了气体探测器在下述领域的最新应用:放射性痕量元素的二维图像;用X 射线衍射研究晶体结构;工业射线照相法;用核扩散的射线照相;契伦柯夫环探测器;流光管量热计;渡越辐射测量;用作电磁量热计的高密度显像室;用作探测契伦柯夫环的显像室。
热核的形成和衰变产物的研究
颜家骏
1989, 6(4): 16-21. doi: 10.11804/NuclPhysRev.06.04.016
摘要:
中能重离子(10—100MeV/u)是研究热的核物质的最有力的工具。热核的形成可以通过两种主要类型的反应:深部非弹碰撞和熔合。实验中可以观测到的量是主要衰变剩余物(深部非弹碎片或熔合剩余物)和衰变产物,也就是轻粒子、中等质量碎片、γ射线或π介子。本文讨论了用研究衰变产物的方法识别和分析热核的四个问题:根据态的相对布居测量核温度;根据动能谱测量核温度;根据衰变粒子多重性测量激发能;根据中等质量碎片的产生机制判定热核的形成。
国际热释光剂量学基础理论研究概况
朱连芳
1989, 6(4): 22-26. doi: 10.11804/NuclPhysRev.06.04.022
摘要:
热释光剂量测量技术虽然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热释光的基础理论研究却正方兴来艾。本文仅就几种影响较大的发光模型及其理论探讨,作出简单介绍和评论。
核技术应用
兰州重离子加速器上可开展的应用研究
侯明东
1989, 6(4): 27-32. doi: 10.11804/NuclPhysRev.06.04.027
摘要:
重离子应用是一个有意义的研究领域。本文结合兰州重离子加速器目前的实际情况,概要地介绍了近代物理所在该加速器辐照终端上现已开展的课题以及该领域受到注目的研究课题。
工业核仪表的现状与发展
安继刚
1989, 6(4): 33-37. doi: 10.11804/NuclPhysRev.06.04.033
摘要:
本文介绍了工业核仪表的现状与发展,重点介绍了强度测量型工业核仪表、能量分析型仪表、数字图象处理型仪表和其它同位素仪表的国内外有关情况。
穆斯堡尔谱学在磁性材料、非晶态合金和铁电材料研究中应用的进展
郑裕芳
1989, 6(4): 38-40. doi: 10.11804/NuclPhysRev.06.04.038
摘要:
穆斯堡尔效应,即原子核无反冲的γ射线共振吸收或散射现象,具有极高的能量分辨率(对~(57)Fe,为10~(-12),刘~(67)Zn,为10~(-15)),因而被广泛应用于物理学、化学、冶金学、材料科学、表面科学、生物学、医学、地质学、矿物学,考古学等领域。本文扼要地介绍穆斯堡尔谱学在具有重大经济价值的磁性材料、非晶态合金和铁电材料研究中应用的进展。
电子束固化技术研究与新型装饰材料
周永
1989, 6(4): 41-44. doi: 10.11804/NuclPhysRev.06.04.041
摘要:
本文主要介绍了下述内容:电子束固化技术研究的意义,国内外的技术水平和发展趋势;重视新型涂料的配制,加强辐照新工艺的研究,研究开发辐射固化产品,大力发展我国新型装饰材料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