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0年  第7卷  第2期

显示方式:
核物理
兰州重离子研究装置(HIRFL)投入实验
沈文庆
1990, 7(2): 1-6. doi: 10.11804/NuclPhysRev.07.02.001
摘要:
我国自行设计,自行建造的第一个大型重离子研究装置HIRFL,于1988年12月12日联调成功,第一次引出50MeV/A 的~(12)C~(+6)离子束。随即在1989年和该装置配套的8个实验终端及公用实验设施在实验大厅及测试室就位,部份实验终端还利用加速器束流进行了在线调试。从1988年底至今还进行了5个方面的实验课题的实验工作,取得了一些初步的实验结果。
GANIL重离子研究展望
C·Détaz, 马余刚
1990, 7(2): 7-12. doi: 10.11804/NuclPhysRev.07.02.007
摘要:
作者曾将该文在1989年10月3—12日苏联杜布纳召开的重离子物理国际讲习班上报告引言GANIL 已在积极研究的两个科学领域是:高内部能量的原子核系统的热力学性质和远离稳定线轻核性质的研究,这些是当束流能量接近费米能时可有效开展的核物理研究的基础课题。在今后的几年里,GANIL 的目标是发展并进一步探索这两个领域的研究项目。
双束加速器
姚乃国
1990, 7(2): 13-18. doi: 10.11804/NuclPhysRev.07.02.013
摘要:
本文介绍了在TeV 能量区域电子一正电子直线对撞机的进展和双束加速器研究的概况。着重介绍以自由电子激光作微波功率源和用激励加速器作微波功率源的二种双束加速器。
国劳伦斯·伯克利实验室(LBL)十五年科技规划
景成祥, 王兴林
1990, 7(2): 19-24. doi: 10.11804/NuclPhysRev.07.02.019
摘要:
LBL在高能物理、核物理、加速器、核仪器、能源、生物学、新材料、核技术应用、天文学等许多领域的研究都处于世界先进水平。现将其制定的十五年(1986—2003年)规划中的“科学技术规划”部分简要介绍如下,以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核技术应用
高能物理研究所核技术应用部研究工作进展
李士
1990, 7(2): 25-27. doi: 10.11804/NuclPhysRev.07.02.025
摘要:
概况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核技术应用部成立于1983年,现有人员近200人,助研、工程师以上专业科技人员107人,其中研究员3人,副研究员38人。核技术应用部下设四个研究室,即核物理研究室、核化学研究室、自由电子激光研究室和引力物理研究室。高能所核技术应用部的主要任务是进行低能核物理、核化学与核技术的应用研究工作,此外,还开展了引力物理和自由电子激光高技术项目。目前应用部的研究工作已深入到工业、农业、国防、环保、地学、生物医学、化学、磁学和固体物理、考古学等各个领域,并取得了一批实验成果。
我国核医学的发展及其与相关学科的关系
陈盛祖
1990, 7(2): 28-32. doi: 10.11804/NuclPhysRev.07.02.028
摘要:
核医学的研究范围核医学全称为原子核医学或原子医学。它是原子核科学技术与医学相结合的产物,它研究放射性核素及核射线在医学和生物学中的应用。核医学在早期阶段又称为同位素在医学和生物学中的应用。核医学的创立时期很难有明确的年限考证。一般认为,G·Hevesy 1923年把同位素示踪技术用于生物学中是核医学历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耶稣裹尸布的真伪之争
周善铸
1990, 7(2): 33-34. doi: 10.11804/NuclPhysRev.07.02.033
摘要:
在意大利都灵大教堂的一间礼拜堂里,用防弹玻璃保护着一个银制的灵柩,里面珍藏着一件黄色的寿衣。在这块长4.36米、宽1.1米的手织亚麻布上依稀可以辨出一个1.83米高的裸体男子的正面及背部的淡棕色图象。这个留着胡子的男子,双手交叉在下腹部,在他的头部二侧、双手及脚部位置还留有血滴溢出的斑痕。这显然是一幅耶稣蒙难时的情景。裹尸布上的某些地方曾遭水浸及焚烧,有些地方还打有补丁。这就是被基督教徒奉为最神圣的圣物——耶稣裹尸布。
核计算技术在核测井中的应用
潘洪进, 方映东
1990, 7(2): 35-39. doi: 10.11804/NuclPhysRev.07.02.035
摘要:
本文介绍了核计算技术在核测井中的应用概况及其具体应用实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