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0年  第7卷  第4期

显示方式:
核物理
原子核的新型集体态——混杂对称态
顾金南
1990, 7(4): 1-6. doi: 10.11804/NuclPhysRev.07.04.001
摘要:
本文介绍和评述一种新的集体态,这种态具有质子中子自由度混杂对称特征。一九八四年,D.Bohle 等用电子非弹性散射(e,e′)实验发现了~(156)Gd 核的混杂对称态(I~π=1~+),也叫剪刀型态,后来,发现从轻核(~(46)Ti)到重核(~(238)U)都存在这种态。理论上,在中子质子相互作用玻色子模型的框架内,对这种混杂对称态作了较详细的讨论。最后,对几种模型理论,例如IBM2和双转子模型等理论处理作了简单的比较。
混沌运动与原子核性质的联系
李君清, 朱介鼎
1990, 7(4): 7-11. doi: 10.11804/NuclPhysRev.07.04.007
摘要:
近来,非线性骚乱或混沌现象的研究,吸引了众多物理工作者的注意力。混沌现象不仅仅出现在经典物理中,它涉及的领域很广,包括流体力学、化学、电子线路……等众多领域都出现了现象各异的混沌现象,它们属于非线性动力学理论的研究范畴。对于原子核,除了核反应统计理论及无规矩阵理论外,还没有把它与混沌运动相联系。仅仅最近几年,核物理学家们才渐渐地领悟到:对于规则运动到混沌运动的研究是与核物理问题的研究有关的。
原子核高自旋超形变谱学研究(续)
罗亦孝, 钟纪泉
1990, 7(4): 12-20. doi: 10.11804/NuclPhysRev.07.04.012
摘要:
平均场计算表明,J 随(?)ω的变化可能有三种原因:(1)原子核形变值随(?)ω而变化。但A=190Hg-pb 区超形变态寿命的DSAM测量表明,其四极矩Q_0在观察到的(?)ω范围内基本上保持常值,由此得出的形变值的可能变化范围很小,不可能解释J的显著上升。(2)N=6(i_(13/2))质子和N=7(j_(15/2))中子的高j 侵入轨道的占据。
核技术应用
开发辐射交联技术 发展辐射加工产业
周知明, 刘振灏, 滕人瑞, 葛宝全
1990, 7(4): 21-26. doi: 10.11804/NuclPhysRev.07.04.021
摘要:
概述近年来,辐射技术的应用和开发,已备受许多国家的关注和重视;在我国,已成为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十分活跃的一项新兴的高技术。五十年代初,Charlesby 首先发现了聚乙烯的辐射交联效应,它能提高聚乙烯的使用温度。继而又发现了记忆效应,它能制作具有热收缩等特殊性能的新功能材料。六十年代以来,以辐射交联、接枝、聚合、裂解、记忆效应等基本机理为基础的辐射技术逐渐向工业化应用转移,特别是辐射交联技.
电子动量谱学的应用前景
陈学俊
1990, 7(4): 27-31. doi: 10.11804/NuclPhysRev.07.04.027
摘要:
电子动量谱学就其基本概念、基本实验和理论方法而言,均起源于核物理。近年来,它在原子和分子物理中已经形成一个新的前沿课题,而且也开始向邻近学科(例如化学、表面物理等)渗透。总之,它正在兴起。本文简要介绍电子动量谱学的基本概念、基本实验和理论方法,现有的主要进展以及一些应用前景。
14MeV中子在氘核上引起的三体破裂反应截面测量
万代蓉
1990, 7(4): 32-34. doi: 10.11804/NuclPhysRev.07.04.032
摘要:
在n-D 破裂反应中,中子-中子准自由散射测量,可以研究三核介限内未态相互作用和准自由散射过程,确定核子-核子低能散射参数,提供实验和计算之间量的比较,它是实验和理论研究的重要课题。本文着重叙述E_n=14Mev 时,D(n,nn)P反应,共平面并对称排列的中子-中子准自由散射测量及其意义。
计算机解谱研究
庞巨丰
1990, 7(4): 35-38. doi: 10.11804/NuclPhysRev.07.04.035
摘要:
作者应用电子计算机进行γ能谱定量解析方法的研究,已有近20年的历史。全面介绍无此必要。本文只简单地叙述近些年来应用计算机解谱的研究工作。主要是Ge(Li)γ谱峰自动分析方法的研究。
世界核动力堆性能对比
王能明, 王玉
1990, 7(4): 39-41. doi: 10.11804/NuclPhysRev.07.04.039
摘要:
反应堆性能的通常量度是它的负载系数。如果在一年中反应堆以满功率不间断地运行,它就具有100%的负载系数。反应堆由于维修被关停或低于满功率运行,负载系数百分率将降低。根据1987年9月的统计,西方世界的250个大型核动力反应堆,按标志运行特点的负载系数对比,前10名中有8个是加拿大的坎杜型反应堆(CANDU—Canada Deuterium Uranium(HeavyWater)Reac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