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1年  第8卷  第3期

显示方式:
核物理
原子核物理学的巨大进展(包括理论与实验)
曹文强, 王顺金, 吴国华
1991, 8(3): 1-7. doi: 10.11804/NuclPhysRev.08.03.001
摘要:
本文根据《九十年代的物理学》(美国,1986年版)一书的内容,结合我们的看法,对近十年来原子核物理学所取得的巨大进展、特别是核物理工作者所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简要回顾。
核物理学的研究前沿与九十年代的展望
曹文强, 王顺金, 吴国华
1991, 8(3): 8-15. doi: 10.11804/NuclPhysRev.08.03.008
摘要:
本文根据《九十年代的物理学》(美国,1986年版)一书的内容,结合我们的看法,对核物理学的研究前沿与九十年代的可能进展,进行了简要介绍和讨论。
核子束缚态及散射态平均场的统一
苏宗涤
1991, 8(3): 16-21. doi: 10.11804/NuclPhysRev.08.03.016
摘要:
核的平均场应由束缚态和散射态两方面的信息确定。势参数在整个能区是连续变化的,势的实部及虚部满足色散关系。利用色散关系分析实验数据能消除费米面反常,并且提供了统一平均场的一个途径。
重离子裂变反应研究现状
刘国兴
1991, 8(3): 22-26. doi: 10.11804/NuclPhysRev.08.03.022
摘要:
重离子裂变反应是重离子反应的一个重要反应道,在过去若干年里人们进行了大量的实验和理论研究。本文扼要介绍了重离子裂变反应的研究现状。
核技术应用
重离子在束穆斯堡尔谱学
夏元复, 熊宏齐, 侯明东
1991, 8(3): 27-31. doi: 10.11804/NuclPhysRev.08.03.027
摘要:
八十年代后期在西德UNILAC 和VICKSI 重离子加速器上相继建立了在束穆斯堡尔装置,进行库仑激发反冲注入穆斯堡尔谱学研究。本文评述这一新领域和在应用方面所取得的引人注目的成果。
重离子反应中子剂量学研究进展
李桂生
1991, 8(3): 32-36. doi: 10.11804/NuclPhysRev.08.03.032
摘要:
随着国际上许多重离子加速器的陆续建成运转和重离子物理实验研究的发展,重离子反应中子剂量学研究已成为保健物理研究的重要课题。八十年代以来,保健物理学家所关心的重离子反应出射中子能谱、中子产额、中子剂量率、中子角分布、中子辐射屏薮以及重离子反应中子多重性等许多方面的研究都取得了新的进展。
稳定核素示踪技术在生物医学上应用的发展
张维成
1991, 8(3): 37-43. doi: 10.11804/NuclPhysRev.08.03.037
摘要:
同位素示踪技术被认为是继显微镜发明以来,生物学和医学科学历史上最大成就之一。本文介绍了稳定核素示踪技术在生物医学上应用的发展。
核数据库
NEA Data Bank程序库简介
刘瑞哲
1991, 8(3): 44-49. doi: 10.11804/NuclPhysRev.08.03.044
摘要:
NEA Data Bank有一个程序库,藏有许多选自世界各国的计算机程序,其中部分可供我国免费使用。为了帮助我国用户更多地了解它,并从那里得到有用程序,促进国际交流,本文介绍了该Bank 的组成与服务范围,所藏程序的来源与分类,该Bank 出版的有关程序主要刊物及程序查询办法,以及我国用户可以免费索要的程序与办法,同时也说明了该Bank 对用户的限制和要求。
核结构数据评价国际协作网简介
周春梅
1991, 8(3): 47-46. doi: 10.11804/NuclPhysRev.08.03.047
摘要:
国际协作网的形成和发展核结构和衰变数据(简称核结构数据)是原子核物理基础研究、核技术应用研究和核能发展研究的重要、最基本的核数据。因此,它受到核物理学家.核技术应用专家和核能工程专家及有关部门的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