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85年  第2卷  第1期

显示方式:
核物理
β延迟中子发射体岛和中子先驱核线
杨澄中
1985, 2(1): 1-3. doi: 10.11804/NuclPhysRev.02.01.001
摘要:
在远离β稳定线核素的研究中,用合成新的丰中子核素的方法去接近核素图中的“中子下滴线”(B_n=0),无论用低能核物理还是高能核物理的现有实验技术,除了几种很轻的元素外,都是难以实现的。
中能核物理和粒子物理的一些有兴趣的问题
林春灿, 马维兴, 陈崇光
1985, 2(1): 4-7. doi: 10.11804/NuclPhysRev.02.01.004
摘要:
约在三十年前,粒子物理脱离核物理作为独立的领域兴起了。当时核物理的研究对象被认为是通过二核子相互作用而组成的多核子系统。那时,核物理学家正在阐明壳层结构,发现了集体运动模式,并基于有效的核子-核子相互作用力而发展一种微观的核理论,粒子物理学家也发现并把粒子分为重子、介子、轻子三大类,建立了强、电磁和弱的三种基本相互作用的理论。目前关于思考基本相互作用的主要倾向也分成三个范畴。首先是关于弱、电磁相互作用的统一理论,它把轻子和夸克家族密切联系起来,并把它们划分为不同的“代”,每一“代”内的成员之间的联系媒介是规范粒子也或许还有Higgs 粒子。
最新的数据获取系统——快总线标准(续完)
杨衍明
1985, 2(1): 8-13. doi: 10.11804/NuclPhysRev.02.01.008
摘要:
总线使用权的竞争与仲裁多总线系统是由一个或多个段组成,每个段上包括数个主设备共用段总线。在数据交换操作开始前,主设备与被寻址的从设备之间必须确保连接起来,而且在通信过程中...........
在每核子40MeV 左右的核-核碰撞中的能量耗散——是新现象还是过渡趋势?
M.Lefort, 诸永泰
1985, 2(1): 14-22. doi: 10.11804/NuclPhysRev.02.01.014
摘要:
我们要给出新近在碰撞速度为0.2C 至0.3C 范围内的核-核反应中出现的一些新的情况。它是由CERN 和GANIL 的一批实验数据中得出一些关于在中心碰撞或者接近中心碰撞条件下发生的非常大量的能量积累的可能性的初步结论。我们曾经指出,在核物质加热到每核子的激发能大于3至4MeV 时,在退激发过程中会出现相当多的新现象。而在中等大小的碰撞参数条件下,也许会观察到如Bondorf 和Campi 等所预言的“多重碎裂”的新现象。应强调是,这里所给出的结果是集体的工作,是想表明物理学家如何从他们实验的原始资料过渡到更为精密的物理考虑的。
重离子加速器的现状和发展趋势
F.G.Resmini, 何易
1985, 2(1): 23-28. doi: 10.11804/NuclPhysRev.02.01.023
摘要:
重离子加速科学不像人们普遍认为的那样是一个年青的领域。早在50年前,为了加速钾离子,由R.wideroe 设计了第一台直线加速器。自那时以来,加速器物理学家们一直致力于电子或质子加速器的研制。只是在最近十几年来,也就是从七十年代开始,这个领域才显示出了生气勃勃的活力。
在重离子弹性反应中关于增加大角散射的预言
G.Dussel, 刘国兴
1985, 2(1): 29-31. doi: 10.11804/NuclPhysRev.02.01.029
摘要:
在某些中重重离子弹性散射中,观测到的大角度散射截面增加和类共振行为,一直是各种可能解释的研究课题。但是,没有一种解释能令人完全满意。按照能量的考虑,本文给出的结果作为可以显示这类现象的核反应体系的一个标记。
核化学
重离子反应合成新的丰中子同位素243,244Np,241,242U 和239-241Pa
李文新
1985, 2(1): 32-37. doi: 10.11804/NuclPhysRev.02.01.032
摘要:
最近西德GSI 的核化学组正在进行一项新的实验。实验目的是使用~(138)Xe 或~(238)U 轰击~(244)Pu 靶,通过重离子转移反应来合成新的丰中子轻锕系的同位素。大家知道,重离子的熔合反应只能生成缺中子核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