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85年  第2卷  第2期

显示方式:
核物理
π介子是什么?
林春灿, 马维兴, 陈崇光
1985, 2(2): 1-3. doi: 10.11804/NuclPhysRev.02.02.001
摘要:
本文评论了在了解π介子的非常特殊性质方面的近期发展。讨论了π的二重性:它一方面作为与手征对称性破缺有关的Goldstone 玻色子,另一方面作为束缚夸克-反夸克对。文中指出了π介子作为长程核力的生成元起了很好的作用;也指出了有关π的大小和衰变在符合实验方面存在的悬而未决的问题。
在每核子40MeV左右核-核碰撞中能量耗散——是新现象还是过渡趋势?(续完)
Lefort, 诸永泰
1985, 2(2): 4-12. doi: 10.11804/NuclPhysRev.02.02.004
摘要:
在强烈的中心碰撞中生成的核的退激发研究这在前面已经粗略地讨论过,它与用蒸发程序计算的质量分布和激发能为500至600MeV 的余核的实验测量的比较是相符的。蒸发链的长度大于50个核子。究竟应带进多少角动量是很难知道的。
三种新的丰中子同位数——53K,54K 和53Ca
M.Langevin, 李桂生
1985, 2(2): 13-15. doi: 10.11804/NuclPhysRev.02.02.013
摘要:
用高效率液体闪烁中子探洲器测量了~(49-53)K 的β延发中子产额,鉴别出三种新的核素;确定了~(50-54)K 和~(53)Cα的半衰期,测量了~(49-53)K 的延迟中子发射几率。
经过重核发射的复合核衰变
L.G.Sobotka, 梁国照
1985, 2(2): 16-18. doi: 10.11804/NuclPhysRev.02.02.016
摘要:
研究了90MeV~3He+~(nat)Ag 反应的~4He、Li、~7Be、~9Be、B、C、N、O 和F 产物。虽然较重元素的产额比~4He 产额低若干数量级,但能谱、电荷和角分布表明,在后半球这些重核的产生,平衡统计过程是主要的。
223Ra发射14C核的奇异核衰变
S.Gales, 刘国兴
1985, 2(2): 19-21. doi: 10.11804/NuclPhysRev.02.02.019
摘要:
本工作采用强放射源~(227)AC 和大立体角磁谱仪研究了~(223)Ra 发射~(14)C 核的奇异核衰变,经过五天的辐照后使用经过~(14)C 束校准的ΔE-E 望远镜在预期的~(14)C 的位置观测到一组11个事件,~(223)Ra 发射~(14)C 相对于发射α粒子的分支比是(5.5±2.0)×10~(-10)与以前报告的分支比(8.5±2.5)×10~(10)相符合。
核技术应用
上海核技术发展概况
吴桂刚
1985, 2(2): 22-25. doi: 10.11804/NuclPhysRev.02.02.022
摘要:
上海市自1958年开展核技术研究和应用以来,目前已发展到一定的规模,并有一定的特色。全市从事核科学技术研究、设计、生产、教育(培干)的单位已有200多个,从事核科学技术的专业人员约有7000多人,其中有研究和设计单位40多个,如中国科学院上海原子核研究所、上海市728工程研究设计院,上海加速器研究所、上海核医学研究 ........
表面结构探究
Shuk Y.Tong, 朱维和
1985, 2(2): 26-29. doi: 10.11804/NuclPhysRev.02.02.026
摘要:
近年来,分析表面原子结构的新方法、新设备发展很快,其所提供的定量结构信息极大地丰富了我们对表面电子、振动和化学性质的了解。现今,已有十多种利用同步辐射、电子、离子、原子和分子作探针直接测量表面结构的分析方法。
电子冷却技术的现状
许永兴
1985, 2(2): 30-33. doi: 10.11804/NuclPhysRev.02.02.030
摘要:
在1983年的美国粒子加速器的圣菲会议上,美国的印第安那大学回旋加速器实验室提出了在原来的分离扁加速器后接一个电子冷却储存环以提高束流的能量及质量的计划。这个把高能物理中电子冷却技术应用到中能加速器里来的大胆而新颖的方案引起了与会者的极大兴趣。
电子回旋加速器共振离子源(ECRIS)
车芳裕
1985, 2(2): 34-38. doi: 10.11804/NuclPhysRev.02.02.034
摘要:
前言近二十年来,常规的潘宁离子源(PIG)一直是产生多电荷态重离子的有力工具,并在重离子加速器中占重要的地位。然而,PIG 源作为重离子源存在严重的缺点:其一,阴极受重离子轰击被腐蚀,不仅寿命短(一般几小时到十几小时),而且产额不稳定........
天空反照
郑华智
1985, 2(2): 39-40. doi: 10.11804/NuclPhysRev.02.02.039
摘要:
早在四十年代建造初期的加速器时,就在四周建筑了相当厚的屏蔽墙,但是屏蔽墙外仍发现有出乎意料的辐射场,其强度之大远远超过预计水平。到1950年才认识到这个辐射场是由于加速器没有顶部屏蔽或者太薄,中子和γ辐射到天空后,由空气散射反照下来产生的。这种现象也因此得名——天空反照,其影响范围可达距放射源千米以外。
第三次PIXE国际会议总结
Sven A.E.Johansson, 尹仲礼
1985, 2(2): 41-43. doi: 10.11804/NuclPhysRev.02.02.041
摘要:
对这次会议给出一个很完整的总结显然是办不到的。涉及许多不同领域内应用的文章业已发表。但是讨论一下总的发展趋势试图回答这样的问题也许是重要的:当前PIXE的情形怎么样?它又将会如何发展?一个重要的资料表咧,几次PIXE 会议的性质已发生变化。1976和1980年的两次会议是以技术报告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