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85年  第2卷  第4期

显示方式:
核物理
重离子反应中的α转移逆过程的研究
何国柱, 高成群, 夏临华
1985, 2(4): 1-1. doi: 10.11804/NuclPhysRev.02.04.001
摘要:
以前的工作中我们曾经研究了重离子反应中的α转移机制,对几组实验过程进行了理论计算,例如其中一组过程是~(16)O+~(24)Mg→~(24)Mg+~(16)O (α道)~(16)O+~(24)Mg→~(28)Si+~(12)C (β道)理论计算的结果与实验符合很好,合理地体现了两个非全同核芯之间α集团转移的物理机制。最近,我们的工作证明了,研究上述过程的理论描述只要稍加变换,即可以应用于对其反应道逆过程及其相应的弹性过.
重离子束聚变装置
戴光曦
1985, 2(4): 2-5. doi: 10.11804/NuclPhysRev.02.04.002
摘要:
可以预见,作为21世纪的主要能源,氘氚聚变反应核能源,将取代目前宝贵的石油与煤炭。当前,各国核学家与工程人员正在紧张地研究各型聚变装置。用磁约束氘氚等离子体的大型托克马克装置,已取得很好的进展。
加速器质谱学实验技术进展
周善铸
1985, 2(4): 6-11. doi: 10.11804/NuclPhysRev.02.04.006
摘要:
40多年来,加速器的唯一目的似乎就是提供束流以进行核物理或其他各种实验,对加速器本身所具有的巨大分析能力则一直未被发现和利用。即使在1938年,Alvarez 和Cornoy 将美国贝克莱劳仑兹实验室的回旋加速器用作一台质谱计鉴定了~3He 核素之后,仍然未引起公众的注意。
重离子引起的核反应(续完)
R.Bock, H.Emling, K.D.Hildenbrand, 禇永泰
1985, 2(4): 12-13. doi: 10.11804/NuclPhysRev.02.04.012
摘要:
相对论能量下的重离子反应在低能核反应中,碰撞系统在相互作用的任何时刻都能看作在平衡之中,可是当弹核的速度大大超过核子在核内的速度时,就应当发生区域现象。其中最有趣的性质是核物质的压缩。在实验室条件下,相对论重离子碰撞是产生密度远高于普通核的核物质的唯一手段。另外,用很高能量密度的重弹核可以遍及到核内很大的区域。因此,相对论重离子碰撞是研究高密度高温下的核物质的唯一工具。
核化学
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的核化学与放射化学研究
李文新
1985, 2(4): 14-16. doi: 10.11804/NuclPhysRev.02.04.014
摘要:
美国洛斯阿拉英斯国家实验室的核化学与放射化学研究,主要集中在该实验室的同位素和核化学部。除了明显地属于核化学和放射化学学科的研究和发展活动以外,还有很多交叉学科的研究工作。这些研究涉及到各个领域,包括地球化学、生物化学、医学、宇宙化学、大气化学和核物理等。
洛斯阿拉莫斯的核化学研究
孙锡军
1985, 2(4): 17-21. doi: 10.11804/NuclPhysRev.02.04.017
摘要:
洛斯阿拉莫斯的LAMPF 设备是它的介子物理工厂的英文的首字母缩写。本文首先简单地介绍一下LAMPF 的加速器、实验区及核化学研究的实验装置,然后报告一下两个方面的研究工作:薄靶计划——远离β稳定线核的研究;π一核反应研究,最后简要介绍氦喷咀在线同位素分离器计划。
核技术应用
穆斯堡尔γ射线的极化效应及其应用
杨燮龙, 顾元吉, 孙小铎
1985, 2(4): 22-27. doi: 10.11804/NuclPhysRev.02.04.022
摘要:
本文概要介绍了穆斯堡尔γ射线极化效应的基本理论、极化γ射线产生的方法和有关应用。
离子注入冶金学
S.T.Picraux, 邵明珠
1985, 2(4): 28-33. doi: 10.11804/NuclPhysRev.02.04.028
摘要:
目前,冶金学家们已经能够把周期表中任何一种元素注入到任意金属表面了。虽然注入层很薄(通常还不到1μ),却具有潜在的经济价值,而且对于金属的基础研究也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离子注入技术就是先将离子加速,然后把它注入到固体中,通过电量多少的测量来控制注入剂量,调节离子能量的大小来控制注入深度,从而得到不同组分的新材料。
重离子应用研究
B.E.Fischer, R.Spobhr, 张毓亭
1985, 2(4): 34-39. doi: 10.11804/NuclPhysRev.02.04.034
摘要:
西德国立重离子研究所(GSI)侧重进行应用研究有两个方面的动机:首先,得知美国通用电器公司的Fleischer、Price 以及Walker 等人做过这方面的工作,用重离子作微观标度的精确的打孔;还有核微孔公司以前曾利用裂变反应产生的重离子,制造过极好的商业性的过滤器。
同位素仪表在工业中的应用
郭华聪
1985, 2(4): 40-41. doi: 10.11804/NuclPhysRev.02.04.040
摘要:
用放射性同位素装置的仪表是非接触式测量,因其体积小、精度高、可自动化测量,在工业中得到广泛的应用,产生了较大的经济效益。一些工业发达的国家,早在六十年代就开始应用。据1962—1964年统计,美国装备的仪表有8000—9000台,英国有2037台,法国有1465台。据1982年统计,日本约有11000台。
ECR源用于重离子回旋加速器的情况
许士元, 叶美玲
1985, 2(4): 42-46. doi: 10.11804/NuclPhysRev.02.04.042
摘要:
引言在重离子加速中,离子的荷质比(ε=Q/A)是关键的参量之一。ε越小,离子的加速效率就越低,加速器的尺寸、规模、投资也就越大,尤其是回旋加速器。因为,回旋加速器能获得的离子能量是与电荷数的平方成比例的。所以,目前许多离子源小组都为高电荷态的离子源问题进行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