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85年  第2卷  第Suppl期

显示方式:
论文
核物理研究近况
胡济民
1985, 2(Suppl): 1-7. doi: 10.11804/NuclPhysRev.02.S1.001
摘要:
核物理是一个相当广阔的学科领域,我的知识面很窄,见闻有限,这个题目一定讲不好,不过去年参加了国际核物理会议,在国内也参加了几次学术会议,听到一些情况,根据自己的体会作一点介绍。重要的遗漏,不确当的判断,以及其他缺点错误,在所难免。
高能物理的发展
朱洪元
1985, 2(Suppl): 8-15. doi: 10.11804/NuclPhysRev.02.S1.008
摘要:
高能物理是经原子核物理研究和宇宙线研究中诞生出来的。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加速器技术、粒子探测技术和数据的获取和处理的技术迅速发展。在五十年代初加速器的能量开始超过一个GeV,从而有可能开始对高能物理现象进行系统的研究。高能物理也就开始成为物理学中一个独立的分支学科。
核物理实验技术在生物科学研究中的应用
陆祖荫
1985, 2(Suppl): 16-32. doi: 10.11804/NuclPhysRev.02.S1.016
摘要:
近来由于遗传工程等生物工程的兴起,生物学又重新得到人们的重视。“21世纪是生物学的世纪”,这个看法已逐渐为人们接受。生物学重新崛起,这是由于它本身起了重大的变化和发展。研究的对象从宏观进入到细胞、生物大分子等微观物体。引进了善于处理微观的分子结构、原子结构的近代物理和化学的实验手段、研究方法、思维方法。以50年代证明DNA 为双螺旋结构为标志,传统生物学从一个基本上是描述的、不大精密的科学发展到了一个比较精确的定量的实验科学——近代生物学,产生了生物物理、生物化学等边缘学科。
穆斯堡尔谱学应用研究的新进展
郑裕芳
1985, 2(Suppl): 33-49. doi: 10.11804/NuclPhysRev.02.S1.033
摘要:
穆斯堡尔效应自1957年发现以来,已经历了二十七年。这种原子核对γ射线的无反冲共振吸收和散射的效应,由于具有极高的能量分辨本领而被广泛地应用于物理学、化学、材料科学、表面科学、生物学、医学、地质学、冶金学、考古学等领域,成为一门相当成熟的穆斯堡尔谱学。穆斯堡尔谱学技术在自然科学各个领域的广泛应用,是原子核物理学与其它学科相互渗透和相互促进的一个突出例子。这种应用研究一直在不断发展和拓宽中,每年公开发表的穆斯堡尔论文数目相应地持续增长,这一情况无论在国外或国内都是相似的。本文将分别扼要地介绍近年来穆斯堡尔谱学在国外和在国内的进展情况。
活化分析的进展
成源棣
1985, 2(Suppl): 50-52. doi: 10.11804/NuclPhysRev.02.S1.050
摘要:
中子活化分析虽在1936年就由Hevesy 和Levi 提出。1938年Seaborg 进行了第一个带电粒子活化分析。但在40年代活化分析法还很少被利用,1942年反应堆的建成提供了强有力的辐射源,至50—60年代由于高纯材料(如半导体材料、堆材料)要求高灵敏的测试方法,因而此时吸引了许多科学家从事这方面的研究。
兰州重离子研究的进展
邬恩九
1985, 2(Suppl): 53-93. doi: 10.11804/NuclPhysRev.02.S1.053
摘要:
我所自七十年代初期逐步开展了重离子物理研究,实验工作是在改装的1.5米经典回旋加速器上进行的。但它只能加速C、N 和O 离子,有限的离子种类和所能加速的能量范围均使重离子核物理研究和重离子束的应用受到较大的限制。因此,这项研究工作开始后不久,就着手制订建造一台新的重离子研究装置(HIRFL)的计划。经过“7497方案论证会”和“7661物理设计审查会”肯定了我们提出的方案。在此基础上,于1976年11月获得了国家计委批准。
串列加速器工程与物理进展
李长春, 姜承烈
1985, 2(Suppl): 94-120. doi: 10.11804/NuclPhysRev.02.S1.094
摘要:
概述核工业部投资在原子能研究所建设的串列静电加速器工程包括:一台HI-13串列静电式加速器和多台物理实验设备,从美国高压工程公司购买六根束流管道,希望国内再配制两根束流管道共八根束流管道11个靶点。串列工程物理实验室的大型物理设备有中子角分布仪,裂变靶室,γ角分布仪,Q3D 磁谱仪,超精细相互作用磁场,超灵敏质谱分析计,通用靶室,γ定向仪等.
近两年来原子核所的核物理研究
石双惠
1985, 2(Suppl): 121-123. doi: 10.11804/NuclPhysRev.02.S1.121
摘要:
现在向各位代表汇报我所近几年核物理及其应用研究的一些进展,分三部份作简要介绍。理论核物理核理论的研究着重于原子核的微观多体理论。1.在核的微观多体理论方法之一的生成坐标方面做了比较深入的工作。在徐躬耦教授所发展的生成坐标的基础上,对单j 壳上三个和四个粒子这样典型的系统.......
复旦大学核物理和离子束分析研究工作进展(1982—1984)
杨福家, 陆福全
1985, 2(Suppl): 124-126. doi: 10.11804/NuclPhysRev.02.S1.124
摘要:
核物理实验及理论研究1.γ共振方法测定核能级特性利用(p,γ)反应产生的γ射线的Doppler 位移可改变γ能量,测量了~(24)Mg、~(28)Si 原子核的能级宽度γ,相应也可确定激发态的寿命。2.(n,γ)反应γ谱测量利用Ge(Li)对NaCl 样品的瞬发γ谱进行测量。
离子束与表面层相互作用及其应用
王忠烈
1985, 2(Suppl): 127-131. doi: 10.11804/NuclPhysRev.02.S1.127
摘要:
本文系扼要地介绍北京师范大学低能核物理研究所近几年来研究工作的进展。一、概况北京师范大学低能核物理研究所同时亦是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的北京市辐射中心。该所现有100余人,讲师、工程师以上专业科技人员70余人,其中教授、副教授、副研究员11人,中国科学院数理学部委员黄祖洽教授任名誉所长。
四川大学原子核科学技术研究所工作进展
龙先灌
1985, 2(Suppl): 132-135. doi: 10.11804/NuclPhysRev.02.S1.132
摘要:
我所于1980年正式建立。在这之前,用了七年时间,进行五台加速器工程的土建、安装、调试工作和物理实验的部分准备工作。正式建所后,初步确定以核数据的实验测量、与核物理有关的边缘学科研究和核技术应用等三个方面为研究方向,进一步集中力最,积极开展物理实验室的建设。几年来,在教育部和核工业部的领导、支持和资助下,我们在2.5MeV 质子静电加速器上进行了束流的毫微秒脉冲调制装置的研制,建立了脉冲束飞行时间谱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