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86年  第3卷  第2期

显示方式:
核物理
N≈82区极丰质子核的核谱
归寿造
1986, 3(2): 1-3. doi: 10.11804/NuclPhysRev.03.02.001
摘要:
引言本文是作者在慕尼黑技术大学串列加速器实验室从事远离β稳定线核谱研究的简单介绍。H.Morinaga 教授领导的实验组,利用该组建造的线性后加速器得到性能优良的Ni 束,通过以下核反应~(58)Ni(233…250MeV)→~(90,91,92)Zr,~(93)Nb,~(92,94)MO进行了一系列新的极丰质子核(质子结合能低于中子结合能)的核谱研究。所用实验方法是最基本的在束和离束γ射线谱学方法。结果在N≈82区建立了4个新核素(~(146)Dy,~(147)Ho,~(148)Er 和~(150)Er)的转晕线退激发能级图和14个新核素(~(144、144m、145、146)Tb,~(145、146)Dy,~(146、147、148、150)Ho,~(148、150)Er 和~(148、150)Tm)的衰变。
重离子位垒下熔合——多维位垒透射及动力学过程的研究
罗亦孝
1986, 3(2): 4-10. doi: 10.11804/NuclPhysRev.03.02.004
摘要:
前言入射能量接近和低于库仑位垒能区的重离子熔合反应是当前重离子反应研究中一个十分活跃的前沿领域。实验和理论的探索已经证实并描述了高于位垒的低能区重离子(轻核到中重核)反应主要经历的全熔合反应机制。两个硬球在一维(径向距离)库仑+核势相互作用下碰撞、并越过熔合位垒熔合的图像给出了对于垒上低能区全熔合截面的相当好的拟合。然而,相当简化的一维位垒模型的成功是由于垒上低能区全熔合截面一般说来并不灵敏于其它自由度。
相对论核-核碰撞(续完)
R.Stock, 颜家骏
1986, 3(2): 11-16. doi: 10.11804/NuclPhysRev.03.02.011
摘要:
作为火球温度计的π介子产额在研究高压缩火球物质的特点时,已经提出了另一个这类基本的可观测的量,这就是在接近中心相对论碰撞中观测到的π介子产额或π介子多重性。图14说明了构成这种类型分析基础的想法。这里示出了作为压缩(程度)ρ/ρ。函数的核基态能量的略图,式中ρ_0表示正常核物质的密度。这条曲线用于表明基态能量,它给出了也称为核物质状态方程预期行为的略图,这个量是我们希望由实验确定的。这个压缩过程大致分为三个相继阶段:相互作用前、火球持续期间和稍后的凝结阶段。
重结团的自发发射
D.N.Poenaru, 刘国兴
1986, 3(2): 17-18. doi: 10.11804/NuclPhysRev.03.02.017
摘要:
本工作采用一个建立在α衰变理论基础上的模型,计算了某些重核自发地发射比α粒子重的各种结团的寿命。结果表明,这个现象是核壳层结构一个新的表现形式。对于导致幻数或接近幻数子核的母核与重结团组合有很大的几率。我们获得的解析表达式能够对大量的核进行计算,以便寻找新类型的核放射性。我们曾经指出,许多重核就其极其非对称分裂而言,基态是亚稳态(释放能量Q>0),象α衰变一样,可以认为是对于这种超非对称分裂情况Strutinsky 使用宏观微观方法所描述的裂变过程。Moretto 强调使用统一方法处理轻粒子发射和裂变统计学的可能性。
超导重离子直线加速器
陈佳洱
1986, 3(2): 19-25. doi: 10.11804/NuclPhysRev.03.02.019
摘要:
本文回顾了近年来高频超导体的状况,叙述并讨论了SUNYLAC 和ATLAS 二台超导重离子直线加速器的结构和性能。在此基础上讨论了超导直线加速器取得的成就、遇到的问题和发展前景。
中子反应核数据研究综述
姚立山
1986, 3(2): 26-31. doi: 10.11804/NuclPhysRev.03.02.026
摘要:
本文综述了中子引起的核反应数据研究概况,实验测量方法,核数据的评价等;其中还包括国内核数据工作的一些情况。最后提出了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及解决办法。
核技术应用
食品辐射加工技术开发近况
朱维和
1986, 3(2): 32-38. doi: 10.11804/NuclPhysRev.03.02.032
摘要:
概况食品辐射加工(或称辐射保藏食品)是用γ射线或高能电子射线辐照食品,以延长食品的保藏期,提高卫生安全性的方法。它是一种新的食品加工技术。世界各国对这种新技术的研究开发已有30年以上的历史,积累了很多研究成果,现正在逐渐向实用化阶段过渡。辐射保藏食品是对付世界人口急增,防止食物收获后损失的合理手段;亦是减少化学添加剂的使用,代替能耗大的冷冻等的物理保藏法,从长远来看意义重大。
质谱仪最新进展
颜家骏
1986, 3(2): 39-43. doi: 10.11804/NuclPhysRev.03.02.039
摘要:
引言质谱仪不但在现代物理学中起着重要作用,而且早就成了现代分析化学的出色工具之一,如今又广泛用于生物和医学研究。反应运动学和动力学、数据获取、同位素分离和稳定同位素标记的进展,都与质谱仪有关,并导致许多重要发现。质谱仪在过去十几年中已取得突破性进展。它的质量范围展宽近一个数量级,商业化仪器的质量上限已从几年前的1000达到现在的约10000。它广泛使用解吸电离方法,包括快原子轰击(FAB)、次级离子质谱仪(SIMS)和裂变碎片法等,这就允许检测离子化的非挥发性化合物。它成功地组合分离和分析技术,提供了全新的能力。
我国离子束分析的现状——第一次全国离子束分析会议简介
汤家镛, 孙昌年
1986, 3(2): 44-45. doi: 10.11804/NuclPhysRev.03.02.044
摘要:
中国核物理学会第一次全国离子束分析会议1985年11月11日至15日在上海复旦大学举行。复旦大学现代物理所所长杨福家教授主持了开幕式。复旦大学副校长谷超豪教授向来自全国十四所高校和十一个研究所的近一百名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中国核物理学会理事长、北京大学胡济民教授致开幕词。他说,离子束分析的第一次会议有这么多代表来参加,表明我国在离子束分析方面的研究和应用工作进入了新的阶段。
电线电缆绝缘层的辐射交联
周才辉
1986, 3(2): 46-49. doi: 10.11804/NuclPhysRev.03.02.046
摘要:
前言电线电缆绝缘层通过交联能改善其物理化学性能。仅十年来,聚乙烯绝缘材料的硫化(交联)已取得了重大进展。日本前几年电线电缆生产情况(如表1所示),就铜和铝导线的重量而言,总产量达到一百万吨。表内列示的任一种有机绝缘材料的电线电缆,除裸铜电线和裸铜电缆之外,都能接受辐射交联。该表中的电力电缆,70%以上都是如表2所示的交联聚乙烯绝缘电缆(XLPE 电缆)。目前,日本约有十二家电缆厂本身拥有生产电线电缆的辐照设备,而且大多数辐照设备都是进行大批量生产。美国的情况与日本差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