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1年  第8卷  第4期

显示方式:
核物理
核集体运动的负宇称态
石宝仁
1991, 8(4): 1-6. doi: 10.11804/NuclPhysRev.08.04.001
摘要:
本文综述了近10年内有关核集体运动负宇称态的理论和实验研究状况,也提出了今后应该继续研究的内容。寻找Simplex 对称性。研究八极形变随转动频率的动力学过程及八极形变、分子偶极方式和电偶极巨共振同激发能与质量数的关系,以及寻找统一描述同位旋标量和同位旋矢量形变的理论框架仍是重要的课题。
中能重离子反应靶余核研究与新核素合成
张立
1991, 8(4): 7-13. doi: 10.11804/NuclPhysRev.08.04.007
摘要:
本文综述了从中能重离子反应靶余核中搜索新核素工作的历史和现状。探讨立足于我国新建成的中能重离子加速器及附设的在线同位素分离器和快化学终端在靶余核中合成新的远离β稳定线核素的可能性。提出采用厚靶;发展特殊靶技术;加速~(18)O、~(22)Ne、~(40)Ar、~(86)Kr 等丰中子炮弹,通过非完全熔合的蒸发余核及发生在入射道高角动量部分的冷转移及直接电荷交换过程合成重核区新丰中子核素、一部分缺中子核和某些超铀核的设想。
重核—重核碰撞中的高自旋热核
J.Galin, 宋明涛
1991, 8(4): 14-16. doi: 10.11804/NuclPhysRev.08.04.014
摘要:
引言目前已经确知,在轰击能量为几十MeV/u 的重核作用下可以形成温度超过4~5MeV 的热核。但是,在这个能区中激烈的相互作用不必非得是中心碰撞,周边碰撞也可能是非常激烈的。这就包含了很大角动量,并导致高自旋热核的形成。另外,这类碰撞中弹核和靶核的重叠较少,人们能够研究初始时.
壳模型的综述
J.P.Elliott, 赵玉民
1991, 8(4): 17-21. doi: 10.11804/NuclPhysRev.08.04.017
摘要:
本文首先对壳模型历史上几个重要进展做一简单回顾,随后讨论发展的目标,对诸如有效相互作用的选择以及入侵态的存在予以更详细的讨论。最后展望一下将来简化大规模壳模型计算的可能途径。
核技术应用
一个用于核化学研究的γ能谱实验室
孙儒林, 敬岚, 赵莉莉, 李文新
1991, 8(4): 22-25. doi: 10.11804/NuclPhysRev.08.04.022
摘要:
随着兰州重离子研究装置(HIRFL)的正常运行,一个用核化学技术研究重离子反应的离线γ能谱实验室已经建成。本文叙述了该实验室γ能谱的测量和获取设备及完整的γ能谱处理和分析程序。此外,对核化学研究特点以及将在HIRFL 上开展的研究课题也作了简单介绍。
强流中子发生器和中子管现状
洪忠悌, 俞良铎
1991, 8(4): 26-29. doi: 10.11804/NuclPhysRev.08.04.026
摘要:
本文综述了国内外强流中子发生器和中子管的发展与现状,对其主要技术问题进行了分析。
聚变堆对核数据的需要及研究现状
姚立山
1991, 8(4): 30-35. doi: 10.11804/NuclPhysRev.08.04.030
摘要:
本文评述了聚变堆用核数据的需要及现状,主要包括热核反应,中子倍增,氚再生以及放射性产物的活化截面等。
13C 呼气实验与心脏病检查
陈万木, 周才辉, 陈大安
1991, 8(4): 36-39. doi: 10.11804/NuclPhysRev.08.04.036
摘要:
13C 脂肪酸的呼气实验,被认为是检查和预测心脏疾病或心肌不良功能的诊断工具。本文概略地介绍了用呼气实验检查心脏病的原理和方法;用具体的实例说明了此法在临床上的应用;通过数据分析介绍了影响实验准确性的关键因素,即心脏负荷对呼气实验的影响;为说明呼气实验的发展过程,本文对稳定同位素在医学上的应用作了文献小结。
辐射的生物损伤与防护标准的变革
郑华智
1991, 8(4): 40-45. doi: 10.11804/NuclPhysRev.08.04.040
摘要:
本文回顾了辐射生物损伤的认识过程,防护标准的历史演变,重点介绍了辐射危害的定量评价资料和ICRP1990年建议书的内容。
电导体中电子能损引起的效应
E.BALANZAI, 程洁
1991, 8(4): 46-48. doi: 10.11804/NuclPhysRev.08.04.046
摘要:
前言在大部分绝缘材料中,用不同种类的粒子辐照时,引起靶原子电子的激发和电离,从而导致了绝缘材料中原子的永久性位移。尽管如此,还仍然存在一些例外的情况,例如,在Mgo 和Al_2O_3中,电子阻止本领对于产生永久性的损伤是无能为力的。但在考虑电导体时,则有相反的情况。在多数情况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