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d Search

1984 Vol. 1, No. 1

Display Method:
祝贺与期望
杨澄中
1984, 1(1): 1-1.
Abstract(1881) PDF (471KB)(628)
Abstract: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科技人员迫切需要相互沟通情报。《核物理动态》是核物理领域内的综合性情报刊物。它将报导国内外在核物理方面的研究进展和学术活动等情况,同时也是核物理工作者一个通讯园地。
发刊词
本刊编辑部
1984, 1(1): 1-1.
Abstract(1457) PDF (471KB)(468)
Abstract:
《核物理动态》是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编辑出版的核物理领域内综合性情报刊物。它诞生于1974年(现已出版了多期),供内部交流使用,引起了国内有关研究单位、高等院校及广大核物理工作者的兴趣和欢迎。
Nuclear Physics
兰州的重离子物理研究
邬恩九
1984, 1(1): 1-5. doi: 10.11804/NuclPhysRev.01.01.001
Abstract:
七十年代初,位于甘肃兰州的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把原有的一台加速轻离子的经典回旋加速器改装成重离子加速器。1973年,在进行了一系列初步实验后,加速器投入正常运行。十年来在重离子物理的各个方面逐步开展了研究工作。本文将对此做个扼要的介绍。1.5米重离子回旋加速器的能量常数K=57。常用的离子种类、能量和流强等.
84 MeV/核子的12C 引起的中能重离子反应的研究
K.D.Hildenbrand, 沈文庆
1984, 1(1): 6-10. doi: 10.11804/NuclPhysRev.01.01.006
Abstract:
一、开展中能重离子反应研究的意义对轰击能量较低的重离子反应已经进行了广泛的研究。此时质心系轰击能E_(cm)超过库仑位垒V_B 约3~5MeV/核子,在核接触时的相对速度V_(Rel)(?)3cm/ns,反应时间τ大于3×10~(-22)s/fm。核中核子的费米速度约为8cm/ns,相当于τ_F为10~(-22)s/fm,因此时τ(?)τ_F。大量实验表明此时主要发生二体反应,过程是绝热的。通过相互作用,能量、角动量、N/Z 自由度及质量逐步发生弛豫。
48Ca+248Cm 反应合成超重元素的最新尝试
G.Herrmann, 罗诗裕, 邵明珠
1984, 1(1): 11-12. doi: 10.11804/NuclPhysRev.01.01.011
Abstract(1810) PDF (890KB)(483)
Abstract:
人们认为,利用~(48)Ca+~(248)Cm 的熔合反应是合成超重元素的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因为由此得到的复合核是Z=116号元素的同位素(中子数N=180),离双幻核Z=114,N=184最近。理论预言,这个双幻核正是第一稳定岛的中心。如果没有壳效应,这个复合核将立即分裂为两块。实验和理论表明,试图利用熔合反应来合成超重核,要求靶越重越好,而炮弹越轻越好,且两者都应该是丰中子的。
关于缺中子同位素107-111In 的激光光谱学
T.Kühl, 邵明珠, 罗诗裕
1984, 1(1): 13-14. doi: 10.11804/NuclPhysRev.01.01.013
Abstract(2197) PDF (571KB)(548)
Abstract:
我们用在线质量分离器对放射性同位素在原子跃迁中的超精细结构和同位素移动进行了激光光谱学研究。其目的是想借此确定同位素链以及基态和同质异能态的静态核性质(,P,Q)的变化。这个工作是由Johannes Gutenberg 大学和GSI 合作完成的。我们选择的元素是In(过去已有过报导)。这里我们仅报导一下九月份所得到的一些新的结果。
GSI 对最重的靶元素254Es 的首次轰击
H.Gäggeler, 罗诗裕, 邵明珠
1984, 1(1): 15-16. doi: 10.11804/NuclPhysRev.01.01.015
Abstract(2323) PDF (602KB)(459)
Abstract:
在10月10—18日之间,在GSI,人们利用尤尼拉克(UNILAC)的束流对99号元素锒的同位素~(254)Es(半寿命T_(1/2)=276天)进行了首次轰击,这是迄今使用的最重的靶元素;该实验用了2μg 的Es 同位素,这几乎是世界上仅有的库存。实验是由劳伦斯利弗莫尔实验室和GSI 合作完成的,其目的是想用~(16)O,~(18)O和~(22)Ne 作炮弹对~(254)Es 进行轰击,找到生成丰中子重锕系元素和超锕系同位素的最佳反应条件。去年在利弗莫尔的离线化学实验表明,这个方法将被认为是这次实验的唯一有效的。
重离子加速器的现状
魏宝文
1984, 1(1): 17-20. doi: 10.11804/NuclPhysRev.01.01.017
Abstract:
1911年卢瑟福发现原子核以后的约50年中,核反应的入射粒子主要局限于质子、氘、氚、氦核和中子。在轻粒子核反应的实验基础上,发展了两种解释反应机制的理论——复合核模型和直接作用模型(壳结构)。这两种模型都基本上没有考虑核物质的集体运动。重离子加速器为重离子核反应的发展提供了条件。
Application of Nuclear Technology
14MeV中子活化分析的进展
赵彦森
1984, 1(1): 21-25. doi: 10.11804/NuclPhysRev.01.01.021
Abstract:
在六十年代初,科学工作者已经注意到14MeV 中子在活化分析中应用的可能性和优越性。但由于中子源强的限制(一般为10~(10)中子/秒),同热中子活化分析相比,它的作用是微不足道的。从六十年代中期到八十年代初,中子产额相继提高了近三个最级,最高产额为2.2×10~(13)中子/秒。在中子源强不断挺高的过程中,14MeV 中子活化分析的前景如何?它能否成为痕量多元素的分析技术?近二十年的进程表明:14MeV 中子活化分析已进入痕量多元素分析技术的行列。
辐射在食品保藏和生物医学中的应用
张叔鸣
1984, 1(1): 26-30. doi: 10.11804/NuclPhysRev.01.01.026
Abstract:
食品辐射保藏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随着放射性同位素的生产和应用,开始了利用放射线处理食品的试验。一些研究成果表明,利用电离辐射可以杀灭食品中的病原菌和腐败菌,防治害虫和抑制马铃薯与洋葱的发芽。这一研究首先从加拿大开始,美苏欧洲各国也竞相进行,后来又发展到亚洲,南美,东南亚等50多个国家。
超铀元素分析化学的最新成就
马家玉
1984, 1(1): 31-36. doi: 10.11804/NuclPhysRev.01.01.031
Abstract:
研究了由Np 到Lr 超铀元素分析化学的现状。给出了重要同位素的基本特性数据,讨论了金属和氧化物的性质。特别注意了溶液中非一般氧化态超Pu 元素的性质变化、制备方法、稳定程度以及这些元素的现代分离方法。最后讨论了超铀元素和其中杂质的主要测定方法。引言近年来,超铀元素的研究在世界上很多国家迅速发展。
迅速发展的同步辐射
邵明珠
1984, 1(1): 37-39. doi: 10.11804/NuclPhysRev.01.01.037
Abstract(2041) PDF (901KB)(484)
Abstract:
随着加速器技术的发展,一个重要的“副产物”是同步辐射的应用。15年前,首次从同步加速器上得到了同步辐射,比如西德的DESY,而后又在贮存环上得到了它,比如斯坦福的SPEAR;这种辐射是由于电子在磁场中作曲线运动产生的,有着十分广泛的应用。目前,世界上的同步辐射装置很多,有些国家已把它作为重要的研究手段,如果能了解一下这种机器的建造和运行,目前的研究计划将是很有意义的。
关于制备水溶性聚丙烯酰胺方法的改进
周才辉
1984, 1(1): 40-42. doi: 10.11804/NuclPhysRev.01.01.040
Abstract(1988) PDF (842KB)(484)
Abstract:
本发明是关于制备水溶性聚丙烯酰胺的方法。聚丙烯酰胺作为一种絮凝剂被广泛使用于加速杂质沉淀、工业悬浮物的过滤及水的纯化,并且也可以作为一种土壤团粒结构促进剂和结合剂。聚丙烯酰胺在化学、造纸、食品及其它工业中同样可以找到各种各样的应用。丙烯酰胺水溶液在核辐射或引发剂即过氧化合物或氧化还原体系的作用下制备水溶性聚丙烯酰胺的方法是众所周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