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d Search

1984 Vol. 1, No. 4

Nuclear Physics
α结团和集体低位态
顾金南
1984, 1(4): 1-4. doi: 10.11804/NuclPhysRev.01.04.001
Abstract:
核内α结团和集体低位负宇称态早就发现了,但理论上未能很好解释。本文介绍了最近一些典型实验所给出的新信息,老理论似乎更不能完满的解释。人们正在发展老的理论或寻找新的途径,现在α结团问题正在和集体低位态(特别是低位负宇称态)沟通起来,α回弯现象也可将二者联系起来。其结果,可能导至对一些问题的重新认识或甚至解决。所以,这个课题是远离β稳定性核性质和高自旋态的新课题,也是核表面结构的一个大课题。
核谱学
F.A.Selove, E.K.Warburton, 孙锡军
1984, 1(4): 13-20. doi: 10.11804/NuclPhysRev.01.04.013
Abstract:
核谱学可以被定义为研究核如何吸收和发射能量的学科。它特别关注于单个能级的一些性质,如能量、角动量(自旋)、同位旋(体现中子和质子本质上的等同性)、磁矩和电矩以及跃迁率等等。自从1945年以来,我们对上述这些性质的知识取得了快速和引人注目的增长。
表面谱学
J.Demuth, P.Avouris, 邵明珠, 罗诗裕
1984, 1(4): 21-28. doi: 10.11804/NuclPhysRev.01.04.021
Abstract:
十五年来表面分析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其中表面谱学的发展及其应用起了重要作用。本文试图介绍表面光谱分析中的一些基本概念以及它们在表面科学中能够解决的一些重要问题。实际上,我们是想给读者提供一些表面分析中的基本技术。文中所涉及的例子都取自国际商用机器公司ThomasJ·Watson 实验室。
最新的数据获取系统——快总线标准
杨衍明
1984, 1(4): 29-33. doi: 10.11804/NuclPhysRev.01.04.029
Abstract:
快总线(FASTBUS)标准是在70年代中期提出来的一种有分布式处理功能的新总线结构。当时高能物理实验规模发展很快,新型探测器大量地被采用,已经广泛使用的CAMAC 标准不能满足要求,因此高能物理实验工作者感到有发展下一代的数据获取及处理系统的必要。1976年在NIM 委员会的资助下成立了快总线设计组(FASTSYSTEMDESIGN GROUP.FSDG)负责发展一种新的标准,即快总线标准(FASTBUS)。考虑到新一代数据获取及处理的需要,他们认为快总线的目标应为:a)数据传输速度应比当时的CAMAC系统高一个量级,即数据块传输方式为80兆字/秒,随机传输方式为20~40兆字/秒。b)即可用流水线传输方式以达到最快的传输速度,也能用应答式传输(即同步传输方式)以适应与不同速度的设备进行数据交换。c)整个系统分成段(Segment),在一个段内主设备可多至31台。系统采用的仲裁方式使主设备在竞争总线使用权方面与它所在的位置无关。数据可以在任何一个子系统层次进行处理,以减少数据在系统中的传输量。d)系统范围内的协议是相同的,与具体线路无关。
电离辐射量及其单位述评
郑华智
1984, 1(4): 34-37. doi: 10.11804/NuclPhysRev.01.04.034
Abstract:
引言自从1960年第十一届国际计量大会(CGPM)通过国际单位制(SI)以来,各学科领域的计量单位都进行了改革。辐射剂量学作为一门年轻的学科,其量和单位的变化更为显著。例如量名放射性活度代替了放射性强良,定义更严密了。
Application of Nuclear Technology
58Fe 和209Bi 熔合后的相关衰变过程得到的109号元素的证据
G.Münzenberg, 范国英, 诸永泰
1984, 1(4): 5-12. doi: 10.11804/NuclPhysRev.01.04.005
Abstract:
讨论在这一节里要阐明,从观察到的第一个α粒子的能量和时间间隔(图5)这两个方面来说都与对109号元素的一个同位素的预言相一致。从一个所观察的事件可以引出16微微巴的生成截面(见图6)。可是很清楚,仅有的这三个事实,虽然是必要条件,但还不足以令人信服地确认新的109号元素。
一项分离重稀土元素的新工艺——加压离子交换螯合排代
陈励权
1984, 1(4): 38-39. doi: 10.11804/NuclPhysRev.01.04.038
Abstract(1687) PDF (804KB)(462)
Abstract:
由兰州大学原子核研究所、兰州大学现代物理系放射化学教研室完成的重点科研项目《加压离子交换分离重稀土元素的研究》,在教育部的组织下,于1984年3月21日在兰州通过鉴定。鉴定会议认为:加压离子交换分离重稀土元素的研究是离子交换工艺的新发展,对克服常压法的缺点是一个大的突破。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从国外发表的资料调研尚无同类工作用于生产实际。
带电粒子活化分析中的重离子束
张维成
1984, 1(4): 40-42. doi: 10.11804/NuclPhysRev.01.04.040
Abstract(1774) PDF (826KB)(436)
Abstract:
带电粒子活化分析的发展与重离子束的应用是分不开的。采用最轻的入射粒子(氢、氦)的活化分析法已为大家所熟悉,并在许多科学领域和工业技术等方面发挥着引人注目的作用。应用重离子束进行分析的报导近年来越来越多了。
食品辐射加工的现状与展望
А.В.Путилов, А.Х.Брегер, 朱维和
1984, 1(4): 43-46. doi: 10.11804/NuclPhysRev.01.04.043
Abstract:
在全世界,食口辐射加工研究的发展已有近30年的历史。但是,这种食品加工方法的实际应用远远落后于现有的科学基础和潜在的可能性。仅在近年来(首先在美国)这种加工方法的商业应用才取得一定的进展。1976年起的历次辐射加工国际会议对食品辐射加工颇为关注。
应用低能质子束测定健康组织和病理组织中元素的组成
K.Durek, 马成俊
1984, 1(4): 47-49. doi: 10.11804/NuclPhysRev.01.04.047
Abstract(1877) PDF (814KB)(438)
Abstract:
引言在所有细胞水平的生物学过程中,痕量元素的重要性至今尚未被较好的确定。为了弄清楚生物学过程中的广泛领域内痕量元素的作用,我们作了认真的研究。本文的目的是想指出在我们的研究中一些疾病能改变生物的组织和体液中元素的含量.
粒子探针的形成
刘振灏
1984, 1(4): 50-54. doi: 10.11804/NuclPhysRev.01.04.050
Abstract:
高分辨、高灵敏的粒子探针目前已经是许多实验室的重要设备,它在离子束分析方面占有显著的位置,在材料科学、冶金矿物、微电子学和生物医学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粒子探针本身还在不断改善它的分辨率,分析方法也在不断发展。粒子探针是将加速器提供的束流(其中大多数是静电加速器)微米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