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d Search

1985 Vol. 2, No. 3

Nuclear Physics
232U 的重离子放射性——自发放射24Ne 的发现
卢希庭
1985, 2(3): 1-1. doi: 10.11804/NuclPhysRev.02.03.001
Abstract(1740) PDF (587KB)(429)
Abstract:
长期以来,人们熟知的放射性是指不稳定的原子核自发地放射出α、β和γ等轻粒子的现象。在不稳定的原子核中,是否还存在自发地放射比α粒子更重的重离子放射性呢?有人对此曾经作过预言。
重离子引起的核反应
R.Bock, H.Emling, K.D.Hildenbrand, 诸永泰
1985, 2(3): 2-7. doi: 10.11804/NuclPhysRev.02.03.002
Abstract:
当能量高得足以克服相排斥的库仑力的时候,被加速的离子和静止的靶核间就可以引起核反应。两个核会互相接触甚至穿透,它们可以合成一个复合系统或者在一定的相接时间内交换了大量的中子和质子以后作为不同的核而又分开。
外来核
Gùnter Herrmann, 诸永泰
1985, 2(3): 8-11. doi: 10.11804/NuclPhysRev.02.03.008
Abstract:
原子核是由两种核子,带电的质子和不带电的中子组成的。有两种力作用在原子核上:核子间的吸引核力和质子之间的静电排斥力。核内的质子数被称为原子序数(Z)。这个数也确定了核外的电子数和原子的化学性质,元素由原子序数不同而区分。中子数由N 表示,质量数A 为核内粒子数Z+N 的总和。在核素图中(图1)可以看到,在轻的稳定核中质子和中子是以一对一的比例相混合的。
重离子加速器的现状和发展趋势(续完)
F.G.Resmini, 何易
1985, 2(3): 11-16. doi: 10.11804/NuclPhysRev.02.03.011
Abstract:
作为增能器的直线加速器近年来,经过许多实验室的努力,适合于加速低β的重离子的新的加速装置,无论是室温或者是超导加速器,都得到了迅速的发展。这些基本上都是由独立的相共振腔组成,它可以不改变频率而调整宽的速度范围。其结构和常规的直线加速器是有很大的差别。独立腔体对加速具有一个最佳的速度。
Application of Nuclear Technology
上海核技术发展概况(续完)
吴桂刚
1985, 2(3): 17-20. doi: 10.11804/NuclPhysRev.02.03.017
Abstract:
医用同位素和标记化合物的研制和应用医用同位素包括医用放射性核素和体内放射性药物制剂。从生产设备上来分有反应堆生产的医用同位素,特别是钼锝和锡铟母牛等发展很快。生产量和产值目前还是以反应堆生产的医用同位素为主。近几年来加速器生产的短半衰期的同位素医用核素和药物发展更快,其品种已超过反应堆的医用核素品种,主要有~(123)I,~(201)Te,~(67)Ga,~(111)In,~(11)C,~(13)N,~(15)O 和~(18)F 等.
离子束在材料改性中的应用
洪忠悌
1985, 2(3): 21-26. doi: 10.11804/NuclPhysRev.02.03.021
Abstract:
引言离子束固体材料改性是核技术应用的一个重要方面。它是利用小型加速器将所需的离子加速并注入到材料的近表层,从而改变材料表层的物理、化学和机械性质的一种新技术,通常称为离子注入技术。国外在六十年代初,离子注入材料改性的研究是从半导体开始的。
一些合金相变问题的正电子湮没方法研究
苏世漳, 马如璋, 徐安泰, 王欣竹, 冯永荣, 黄茄茵, 滕霞, 王蕴玉, 何永枢, 黄懋容
1985, 2(3): 27-30. doi: 10.11804/NuclPhysRev.02.03.027
Abstract:
前言正电子湮没技术在物理冶金研究中得到日益广泛的应用,例如对于金属中的缺陷、相变以及有序化等问题,已有许多研究工作。
布喇格谱仪简介
李祖玉
1985, 2(3): 31-33. doi: 10.11804/NuclPhysRev.02.03.031
Abstract:
前言布喇格谱仪英文名称为Bragg-CurveSpectroscopy ionization chamber,简称BCS。它是近几年发展起来的一种探测器,最早由美国贝克莱实验室开始,其后西德、日本、法国,意大利也相继制作。布喇格谱仪是其电场平行于粒子径迹的全阻止型电离室。在阳极收集的电离电流的时间依赖包含了有关电离粒子的能量、核电荷、射程等所有知识。
缺中子同位素的生产和应用
张维成
1985, 2(3): 34-39. doi: 10.11804/NuclPhysRev.02.03.034
Abstract:
加速器在发现放射性核素上,在早期同位素应用中,作出了自己的贡献。1946年后反应堆生产放射性核素,开始供应各方面的需要,以及从核燃料废水提取放射性核素的发展,使器生产核素受到一定程度的忽视。
射线辐照的工业应用
郭华聪
1985, 2(3): 40-41. doi: 10.11804/NuclPhysRev.02.03.040
Abstract(1721) PDF (816KB)(434)
Abstract:
核技术应用中,除了原子能发电外,第二个重要的方面就是射线辐照加工。1983年,估计辐照加工产值约为20—30亿美元,并以每年15—20%的速度增长。辐照加工一般用电子加速器和~(60)C0γ源进行辐照。
原子光谱学发展的近期趋势
James J.Wynne, 景成祥
1985, 2(3): 42-46. doi: 10.11804/NuclPhysRev.02.03.042
Abstract:
在过去三十年中已看到原子光谱学的一种复兴趋势。经过几十年探索原子光谱学本身理论的重要进展之后,到50年代,由于来自工业、原子能规划、空间规划和国防部门对光谱数据的迫切需要,从而使这一领域有了较大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