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d Search

1988 Vol. 5, No. 4

Nuclear Physics
裂变研究五十年的进展
候明东
1988, 5(4): 1-6. doi: 10.11804/NuclPhysRev.05.04.001
Abstract:
原子核裂变是一个重核受外来粒子的激发或自发地分裂成为两个质量大致相等的碎片的现象。这是一种特殊而重要的核过程,它不仅给出了核内部结构的重要信息,而且为核能的利用提供了实际的途径。本文重点介绍裂变发现五十年来对这一过程研究的主要实验结果以及理论方面的进展。
重离子放射性的发现
颜家骏
1988, 5(4): 7-12. doi: 10.11804/NuclPhysRev.05.04.007
Abstract:
重离子物理实验技术和重离子加速器研制的迅速进展,使放射性现象的研究出现了新的突破,发现了重离子放射性。本文首先对重离子放射性的发展进行了简短的回顾,然后依次讨论了业已发现的重离子衰变方式、实验方法和有关的理论研究。
重离子近心碰撞核反应研究
李祖玉, 戴光曦
1988, 5(4): 13-15. doi: 10.11804/NuclPhysRev.05.04.013
Abstract:
重离子近心碰撞是低能区相中能区的重要研究领域之一,正处于广泛关注的开拓时期。本文将介绍这方面的有限实验结果和一些定性的理论描述。
原子核高自旋超形变的研究(续完)
罗亦孝, 钟纪泉
1988, 5(4): 16-22. doi: 10.11804/NuclPhysRev.05.04.016
Abstract:
超形变带两类转动惯量转动惯量在高自旋超形变的研究中具有重要意义,我们沿转动带定义转动惯量并规定I(?)Ix。第一类(运动学)转动惯量J 是原子核总角动量和转动频率的比值,描述核整个系统的运动,涉及到能量E 对角动量I 的一阶微商,即J(?)/h~2=I/hω=I/(dE)/(dI)≈2I/E_γ(4.1)
高能重离子加速装置
叶美玲
1988, 5(4): 23-27. doi: 10.11804/NuclPhysRev.05.04.023
Abstract:
高能重离子研究向新的领域扩展很快。本文简要介绍了美国以及欧洲其它国家的一些较大的高能重离子加速装置的设想及设计发展情况。
医学应用中的质子加速器
R.L.Martin, 鲁振龙
1988, 5(4): 28-32. doi: 10.11804/NuclPhysRev.05.04.028
Abstract:
本文讨论了用于医院癌症辐射治疗的质子同步加速器的理论设计。质子能量能够在脉冲-脉冲基准直到250MeV 间变化,其最大的经加速的束流平均为60nA,重复频率为5Hz。这个环由许多便于组装的小的直磁铁组成,这些小磁铁容易排列成偶极子、四极子和漂移空间。这个环的直径为23ft。同样的磁铁(数目为2倍的)排列在直径为2倍的一个环上。由于这个同步加速器能把He 离子加速到250MeV/u,它适用于辐射治疗的整个范围。在本文中将要描述的这个更大的同步加速器的主要特色在于,它能够把H~-离子加速到250MeV(为避免离子的磁致剥离使用较低的峰磁场)并利用了电荷交换提取。对于满足窄质子束动态光栅扫描的要求来说,已经出现的这后一种技术是最有希望的。
Application of Nuclear Technology
一台小型重离子加速器及其应用
肖宗札, 赵力民, 汪静岩, 贺榆生, 付宝君, 肖国青, 张福甲, 彭银成, 谢燮
1988, 5(4): 33-36. doi: 10.11804/NuclPhysRev.05.04.033
Abstract:
本文叙述一台采用双潘宁型多电荷重离子源的小型重离子加速器,简要地介绍它在磷化镓半导体光探测器的研制、聚合物和金属材料的离子注入改性等方面的研究和应用。
核辐射气体探测器在医学成像中的应用
鲁振龙
1988, 5(4): 37-42. doi: 10.11804/NuclPhysRev.05.04.037
Abstract:
八十年代以来,核辐射气体探测器进入生物医学的许多领域,特别是在医学成像技术中取得了明显进展,引起了人们日益广泛的关注。本文将首先就气体探测器在医学成像应用中的几个重要问题进行简短的回顾与思考,然后分别介绍它们在自动射线照相法、正电子照相机、x 射线显微术、相干散射型照相法和骨显象测密度法中的应用。
加拿大与世界核能开发利用近况
王能明, 王玉
1988, 5(4): 43-47. doi: 10.11804/NuclPhysRev.05.04.043
Abstract(1661) PDF (874KB)(457)
Abstract:
加拿大核能的开发与利用已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本文介绍了世界反应堆性能对比和世界反应堆容量,着重介绍了加拿大动力反应堆和核能开发利用的其它有关情况。
14MeV脉冲中子在地球物理测井中的应用
潘洪进, 陈芳贵
1988, 5(4): 48-52. doi: 10.11804/NuclPhysRev.05.04.048
Abstract:
目前14MeV 脉冲中子在地球物理测井中正在得到日益广泛的应用。本文主要介绍了中子寿命测井、加速器补偿超热中子孔隙度测井、次生γ能谱测井、瞬发裂变中子测井和一些其它测井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