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89年  第6卷  第1期

第七次全国核物理大会邀请报告
第七次全国核物理大会邀请报告
核物理的新挑战
杨立铭
1989, 6(1): 2-4. doi: 10.11804/NuclPhysRev.06.01.002
摘要:
由于实验条件的不断改善,实验手段的不断更新与扩展,以及相邻学科,特别是粒子物理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四十年来核物理学在取得巨大进展的同时,不断扩充自己的领域。前几年已有人提出把“核物理”更名为“强作用物理”,实际上是“强作用多体物理”,因为这样更能概括当前核物理研究的内容。
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的HI-13串列式静电加速器上的物理研究
姜承烈
1989, 6(1): 5-8. doi: 10.11804/NuclPhysRev.06.01.005
摘要:
中国原子能院的HI—13串列加速器经调试于86年10月达到了指标,由美方移交到了中方。87年8月通过了国家验收,正式提供使用。原子能院于87年11月成立了一个全国性的课题评审小组,由北大杨立铭教授任组长,评审全国各院校提交的、申请到HI—13加速器上做实验的开题报告。我们认为,必需把HI—13实验室办成一个对外开放的国立实验.
中高能重离子实验物理
沈文庆
1989, 6(1): 9-15. doi: 10.11804/NuclPhysRev.06.01.009
摘要:
核——核碰撞实验的发展和前沿二十多年的核——核碰撞实验的发展,已形成了低能、中能、高能配套的加速器和相应的实验技术,研究能区的跨度从几个Mev/A 到几十个GeV/A,使重离子物理得到了很大的发展。那么,什么是这门学科研究的前沿呢?由于目前重离子物理研究的分支很多,已经很难回答这一问题了。W.Greiner 在1987年的“重离子物理前沿”国际会议的总结报告中提出5个方面作为重离子物理的前沿,可以作为参考:1)强电场下的物理现象,即在重离子碰撞过程中在电荷真空中产生的过临界电场引的物理现象。
北京大学加速器及核物理和核技术研究工作进展
陈佳洱, 包尚联, 卢希庭
1989, 6(1): 16-20. doi: 10.11804/NuclPhysRev.06.01.016
摘要:
加速器状况及加速技术的研究十年来,北京大学技术物理系和重离子物理研究所,经过共同努力建立了能在较宽的离子种类和能量范围内配套工作的四台低能离子加速器.
穆斯堡尔谱学的新进展
夏元复
1989, 6(1): 21-22. doi: 10.11804/NuclPhysRev.06.01.021
摘要:
近十年来,人们对穆斯堡尔谱学的兴趣一直持续在高水平上,每年发表的论文一直保持在一千篇左右,未见减退。与以前相比,目前的研究更具有以下特征:由定性分析走向定量分析,由着重于晶相走向既研究晶相也研究非晶相,由着重于基础研究走向兼有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由“经典的”实验布置走向方法学上的巧妙安排。
蒙特卡罗方法在原子核模型理论中的应用
萨本豪, 郑玉明, 张孝泽
1989, 6(1): 23-26. doi: 10.11804/NuclPhysRev.06.01.023
摘要:
蒙特卡罗方法要点蒙特卡罗方法解决问题的基本思想是:设法把问题化成具有随机的性质,然后用大量重复这种随机事件的办法,通过统计各种可能事件的发生数目。而分析出所要求的答案。
原子核中的混沌问题
卓益忠
1989, 6(1): 27-29. doi: 10.11804/NuclPhysRev.06.01.027
摘要:
引言由于新的实验条件的建立和量子色动力学的发展,中高能、特别是极高能核物理是当前核物理、甚至整个物理的重大前沿课题之一,这已是无疑的。我今天着重谈的是近年来由于精确与系统的实验工作,加上在力学、统计物理、凝聚态物理等的进展,传统核物理的面貌也正在发生着深刻变化,推陈出新、原子核中的混沌问题就是其中的一个,它又与一个新的领域,小系统的统计力学紧密相关。
高能重离子碰撞与核媒质相变
刘亦铭
1989, 6(1): 30-33. doi: 10.11804/NuclPhysRev.06.01.030
摘要:
图1是理论上推测的核媒质密度—温度相图。传统的低能核物理学研究相图中ρ/ρ_0=1和T=0附近小区域冷核媒质的物理特性。高能重离子碰撞提供了研究在极端密度和极端温度下核媒质性质的可能。图1中的虚线指明了碰撞中核媒质所遵循的一条可能途径。研究碰撞中所发射的粒子,能够获得核媒质态方程和动力学的情报。这些知识不仅对核物理学和基本粒子物理学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对中子星、超新星、以及宇宙形成的研究也将起着不可估价的作用。
激光核聚变物理概述
杜祥琬
1989, 6(1): 34-37. doi: 10.11804/NuclPhysRev.06.01.034
摘要:
引言核聚变研究的最终目的是为人类提供未来的能源。氢弹是以不可控的形式显示了核聚变能的威力。人们正在做出巨大努力,去实现可控的核聚变。目前,核聚变反应堆的研究正处在实现高增益的前夜。虽然有不少困难,但前景光明。
核技术应用
加速器在医学上的应用
鲁振龙
1989, 6(1): 38-42. doi: 10.11804/NuclPhysRev.06.01.038
摘要:
全世界加速器总数的约50%是医用加速器,全世界生产的所有放射性核素中80%以上用于医学。加速器生产多种放射性核素供临床诊断治疗和基础医学研究使用。加速器产生的带电粒子束可用于进行活化分析和核反应分析等,次级中子用于中子活化分析,为生物医学提供快速分析手段。加速器可用于对某些不宜进行高温或化学消毒的医疗器械、用具或药品的辐射消毒。加速器治疗肿瘤前景光明。本文将重点讨论上述几个成就突出的领域。
活化分析方法的新进展
颜家骏
1989, 6(1): 43-47. doi: 10.11804/NuclPhysRev.06.01.043
摘要:
近几年来,活化分析方法取得了引人注目的进展。在所用活化束流源的种类、辐照和测量条件的最佳化、数据获取和分析结果可靠性的提高以及应用范围的展宽等方面,都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本文将简要评述在放射化学中子活化分析(RNAA)、仪器中子活化分析(INAA)、瞬发γ中子活化分析(PGNAA)、超热中子活化分析(ENAA)、快中子活化分析(FNAA)、仪器光子活化分析(IPAA)和带电粒予沂化分析(CPAA)中的最新进展。
核微探针在材料科学中的应用
J.W.McMillan, 周岳(译)
1989, 6(1): 48-51. doi: 10.11804/NuclPhysRev.06.01.048
摘要:
自从核微探针问世以来,它已广泛地用于材料科学的研究。这种方法用于测量元素和同位素的能力取得了突出进展,对于元素和同位素的测量是通过核反应分析(NRA)、粒子激发x 射线发射(PIXE)、卢瑟福背散射(RBS)和弹性反冲分析(ERA)进行的。这种方法在多维结构测量中的应用已经显著增加。这些应用涉及到在制作、装配和维修期间材料结构的改变,而这些改变会强烈地影响材料的性能。本文的例子取自等离子体聚变研究、航空工业、催化、动力生产、磨损和核动力工业。